安倍晉三在東京接受《租屋華爾街日報》採訪
  中新網10九份民宿月26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日前接受了《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採訪,安倍說:“亞洲地區國家都擔心中國正在加強軍備”,並表示日本不僅要在經濟方面,而且要在亞太安全方面發揮領導作用。
  安倍是在談及他與亞洲領導人在本月早些時裝潢候一系列峰會期間會晤時做出上述表示的。他的這番言論被解讀為中日關係緊張的最新跡象。
  他說:“目前外界當鋪擔心中國企圖通過武力,而不是通過法律法規來改變現狀。日本作為亞洲地區領導者要敦促中國政府不要走上這條道路。”
  但安倍也強調,中國是日本最大貿易伙伴,與中負債整合國的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事之一。他將中日關係稱為互利互惠的戰略關係。
  根據此前媒體報道,安倍並不是第一次拋出此類“言論”,今年9月,安倍就曾表示日本近鄰的軍費開支僅次於美國,至少是日本的兩倍。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如果日方有關表態針對中國,我願強調,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戰略意圖是透明的。中國發展正常和正當的國防能力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日本無權對此說三道四。
  洪磊說,“我要提醒日方,日本的防衛費在戰後一個時期曾連續多年大幅增長。由於歷史原因,日本在軍事安全領域的動向一直受到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高度關註。”
  洪磊還指出,如果日方要為世界和平穩定作貢獻,就應該言行一致,停止人為製造緊張,挑動矛盾對立,應多做有利於增進國家間政治安全互信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而對於安倍所提中日領導人會晤事宜,中國外交部也已做出回應:當前的癥結在於,日方不願面對中日關係當前面臨的嚴重問題,迴避與中方進行認真的談判協商。日方當前應該做的是,端正態度,正視問題,為排除兩國關係健康發展的障礙做出實實在在的努力,而不要再用空洞的所謂對話口號掩飾分歧。
(原標題:安倍稱擔心中國加強軍備 日本應領導亞太安全)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yrojgxiz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