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海藏生示威 反對中文授課 ◎中國青海藏生示威 反對中文授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1/today-p8.htm 中國青海同仁縣約九千名藏族學生參加示威,和平表達訴求。隊伍中有藏族學生高舉「民?九份民宿琤音央B語言自由」標語,抗議當局的教育改革。(法新社)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設在英國的人權團體「自由西藏」表示 土地買賣,約九千名西藏學生因不滿中國當局強迫藏人以中文學習,十九日在中國青海發動示威,抗議當局推行的政策扼殺藏族語言和文化。這項政策要求教科書全以中文 租房子印製,且除了藏語課和英語課外,所有課程都要以中文授課。 「自由西藏」指出,西藏六所學校的九千名學生,十九日在位於中國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的同仁縣舉行和平示?seo癒A呼籲當局尊重藏族文化;示威學生從一間學校遊行到 另一間學校,遊行途中有越來越多學生加入,而後在縣府前會合,最後示威者在政府官員出面與之談話後,於中午左右解散,部分學生下午恢復上課。 九千 婚禮佈置名學生和平參與 恐遭秋後算帳 「自由西藏」表示,這種規模的示威警察通常不會介入,不過示威者可能會在未來幾天或未來幾週被拘留或處罰。當地居民表示,目前警方並無加強警力跡象。 「自由西藏」聲明說,這起示威是 建築設計因為同仁縣教育改革引發,改革的內容要求當地學校,除了藏語及英語課,所有科目都須以中文授課、教科書都須以中文印製。同仁縣一名前中學教師認為,當地的教育改革計畫「令我想起以前的文化大革命」,「這種改革不僅將危及我們的母語,而且違反中?保濕面膜篨邞k」。 同仁縣一名不願具名的教育官員廿日接受法新社電話訪問時表示,「事件昨天已經解決」,但拒絕進一步評論。縣府官員也拒絕發表談話。 許多藏人指控中國企圖破壞藏人文化,好對反對中國統治的西藏地區加強掌控,「自由西藏」表示,「藏文的使用被系統化的移除,這 結婚西裝是中國加強對西藏佔領的部分策略」。 同仁縣是藏族大本營,也是三大藏傳佛教寺院所在,二○○八年曾因發生種族騷亂遭當局鎮壓,因此當地反中情緒濃厚。中國當時表示,共廿一人在事件中喪生,但流亡藏人組織認為有多達兩百人遇害,其中多數是遭中國安全部隊所殺。 ◎傳中國施壓 泰中文報封殺 住商房屋劉獲獎消息 〔中央社曼谷廿日電〕 流亡泰國的中國民運人士李志友今天與妻子前往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抗議中國使館向泰國中文報紙利誘施壓,不刊登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 李志友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劉曉波獲獎,中共對國內封鎖所有消息,也對海外各種中文媒體施壓,泰國多家中文報紙因此不刊登劉曉波消息,與中共妥?土地買賣鞳C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yrojgxiz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