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馬上加強管理。下午再訪:這扇門已鎖上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有人從面館的後門進出客運站候車大廳 本報記者 闞旋 攝
    對網民來說,尤其是游戲玩家,都知道“bug(漏洞)”。對他們來說,找到bug,就很容易輕鬆地控制游戲進程。
    21日,正在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候車的蔣先生髮現,候車大廳旁的一家面館為客運站的安檢設了一個“bug”,“這個面館有個門,可直接進客運站候車大廳,不用經過安檢。”
    ■乘客反映
    從面館進站不用安檢
    萬一有違禁品怎麼辦?
    21日,蔣先生與朋友到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準備乘坐客車去往外地。
    “趕上中午了,我們就準備吃口飯在上車。”蔣先生說。
    正好,客運站那有家面館,就跟朋友直接進了這家面館。“吃面的時候,就看見有吃完的人,拎著包從收銀台附近的一個門走進了候車大廳。”蔣先生說,他當時還尋思,不繞彎就能進站,方便了不少。
    他還註意到,也有乘客從這個面館直接進出候車大廳。
    吃完面,他跟朋友也從這個門進了候車大廳。
    “等車的時候,我有些回過味兒來了,從這個門進出,就直接避過了安檢。”蔣先生說,在候車大廳聽見有廣播不時提醒,“進站的乘客請安檢。”
    “這是個漏洞啊。萬一有帶違禁品的從這進客運站,都不敢想。”蔣先生希望,能把這個漏洞堵上。
    ■記者體驗
    A.候車廳入口———
    進候車廳 需經過安檢門檢查
    22日8時30分許,記者來到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
    此時,售票候車廳門口南來北往的人進進出出。
    進口處的牆上,掛著“各類突發事件處理程序”,詳解發生突發事件的流程。在其一旁,還掛著一幅大大的“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一樓疏散平面圖”。從圖上看,在進口的右側,有一家快餐店、一家面館,在上二樓的扶梯旁,是重點旅客候車室。
    向左拐,進入客運站安檢區。只要一進候車大廳的門,進站乘客排隊依次將行李放到安檢機器上,而人則通過安檢門走過。安檢機器旁,有專人緊盯著屏幕,屏幕上顯示通過安檢機器掃描的行李物品是否有危險品。
    在安檢通道立柱上貼著告示,“請您自覺接受安全檢查”、“嚴禁攜帶易燃易爆有毒等危險品進站上車”,在告示的下麵,是有關各種危險品的圖示。
    進入候車大廳,裡面有些悶熱,各個候車區滿是候車的乘客。
    記者註意到,除了蔣先生反映的那家面館有門直接對著候車大廳;其旁的快餐店,也有門是對著候車大廳的。
    B.快餐店後門———
     進不去候車廳 服務員提醒繞行
    記者先試了那家快餐店的門。從候車大廳那一側,拽了拽門,是鎖著的;門上貼著“消防通道,請走正門”,並有一個箭頭指示著方向。
    那從快餐店裡面能進站嗎?記者出了候車大廳,轉向快餐店對著鐵北二路的門,進去。直接到通向候車大廳的門,裡面也打不開,同樣也貼著相關提示。
    “這門走不了,你得從車站的門進。”快餐店服務員提醒。
    C.面館後門———
    21分鐘至少10人從此門進出
    那這家面館情況如何?記者隨後從面對鐵北二路的門進去。“吃什麼?”有服務員迎了上來。
    “我想從這進去,找我的朋友。”記者指了指那個通向客運站候車大廳的門。
    “這進不了。”服務員表示。同時,記者也註意到,那個門上貼了一張告示:“進站請繞行”。
    轉回客運站候車大廳,面館的後門,也有一張告示:本店提供外賣服務。推門,門鎖著。
    記者在候車區找了一個位置坐下,從8時47分至9時08分的21分鐘內,至少有10人從這個門進進出出。
    8時49分,一位背迷彩背包男子推開這扇門,從面館進入候車大廳。8時50分,一位白衣女子挎著包,從面館進入候車大廳。待她出去後,面館一男服務員將門鎖上。8時59分,一位男子從候車室走到門前,推了一下,門裡有位女子站起來,將門打開,讓他進了面館。9時04分,一男一女徑直推開沒有鎖的門,直接進了面館,找到位置,坐下。而這過程中,面館中有位吃完飯的穿格襯衫的男子拽開門,進入了候車大廳。不久,面館中有一位女子過來,將門重新鎖上。9時08分,面館內的服務員打開門將一位拎包的女子從候車大廳放進面館。
    此後,記者在這個面館的外賣窗口買了兩瓶水,也順利通過這扇門,出了候車大廳。
    ■客運站
    即刻整改 不讓乘客通行
    昨日,記者將此情況反映給了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方面。
    “對於這扇通往候車大廳的門,我們也是要求鎖上的。”客運站有關負責人表示,進入客運站候車,只能是通過安檢門和安檢儀的檢測。
    “對於面館的門,客運站方面也有要求。”該負責人表示,如果是開靠近候車大廳的門,就要把對著鐵北二路的門鎖上。這樣,就能保證通過正常安檢進入候車區域的乘客,可以在面館內就餐。如果是開對著鐵北二路的門,這扇門就得鎖上。
    “我們馬上安排人加強管理,不能讓旅客在這存在安全隱患。”他表示,將會立即去處理此事。
    昨日15時許,記者再次來到長春凱旋公路客運站,這扇門已經鎖上。記者觀察約一個半小時,對於想從這扇門進出候車大廳的乘客,面館人員都拒絕了,還提醒,“這裡不通,請繞行”。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實習生 魏家玲 唐梓淵  (原標題:面館給顧客開無安檢“後門” 旅客擔心:有違禁品怎麼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yrojgxiz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