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桶冰水向自己頭上澆去,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挑戰項目8月17日傳到了中國。這項名為“冰桶挑戰”的項目,旨在幫助肌萎縮側索硬化症(ALS)患者。截至8商務中心月21日21點,#冰桶挑戰#話題在微博閱讀量已超過10億,慈善機構5天以來受捐2679178元,超過去年全年的社會捐款。民政部新聞辦官方微博21日晚表態稱:冰桶挑戰應避免娛樂化、商業化傾向。(8月22日《京華時報》)
  某種行為或某個行當的娛樂化並非始自今日,也非慈善活動所獨有。比如,對於乞討者而言,會唱曲、跳舞或拉琴的人,就比只會說幾句“大SD記憶卡爺大娘給碗飯”吃的人生存得更好;舊時某地若想新設一個集市,都會請一幫戲班子連演若干天大戲,吸引人氣廣而告之,否則這新集是無論如何也起不來的;商家若想在諸多競爭者中爭得一些優勢,每逢周末或節假日,常會搞一些路演、商演之類的活動,以積聚人氣。即便是當年街頭宣傳抗日救國思想,宣傳者也大都會搞一些“活報劇”之類的情景表演,以期吸引路人駐足,並將大道理形象化地傳遞給路人。
  娛樂化的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比如,乞討者因此而更能得到更多食物或金錢,獲得更多生存下去租辦公室的機會,甚至諸如鳳陽花鼓、山東琴書之類的傳統曲藝也從中誕生;新的集市設立後給商販和周邊居民帶來了便利;路演、商演為商家積聚了人氣,提升了競爭力;“活報劇”讓宣傳的效果更佳,抗日救國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從這些例子來看,娛樂化並非壞事。
  兜頭一桶冰水澆下去,看似每個人被淋之後都仍然樂不可支,但其中也是暗藏風險的,輕者傷風感冒,重者還有mSATA可能導致腦出血、心梗等意外。參與者之所以如此歡樂,絕不是緣於冰水澆頭本身——大概沒有幾個人會閑來無事冰水澆頭玩——而是這一活動背後的慈善意義。而事實也表明,冰桶挑戰活動導致短短數天之內,相關慈善機構的受捐額即超過了去年全年的社會捐款。
  其實,比捐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冰桶挑戰讓更多的人瞭解了“漸凍人”這樣一個罕房屋買賣見病癥,讓更多的人關註到了世界上諸多罕見病患者。關註就是力量,有了關註,罕見病患者才有機會得到關愛和幫助,才有可能治愈或控制病情,或者至少可能使其自身和家庭的生活狀態得到一定的改善。
  只要不偏離慈善目的,無論是娛樂化還是商業化,就都不存在所謂“過度”的問題。而且,即使沒有捐錢,僅僅是湊個熱鬧,只要有利於為罕見病患者爭取更多關註的目光,本身就是在做善事。既然是善事,何樂而不為呢?對於這樣的有利慈善事業發展,有利於特殊人群利益的事情,民政部門只要樂觀其成就好,如果要有所表示,與其做無謂的提醒,不如也有人應戰一下,在公職人員中普及一下罕見病知識,喚起慈善熱情。
  文/張楠之  (原標題:有利慈善的娛樂化有何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yyrojgxizk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